English

关注沪深两市强弱对比

四川证券投研部
2000-04-11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周一沪深两市指数继续保持了小幅震荡盘升的态势,尽管上证综指以十字阴线报收,但两市综合指数都创下了各自的历史新高即沪综指的1831.85点和深综指的570.56点。

从市场所表现出的市况特征来看,市场中的中低价个股仍然构成了盘中的主要热点,一些传统产业类个股如汽车及汽车配件、石化等个股走势较强,值得一提的是汽车及其配件类个股在周一的行情中形成了比较明显的整体启动。

市场所呈现的另一个特点是深强沪弱的市场格局比较明显,深综指以光头小阳报收,而沪综指仅以十字星报收,同时深市成交量为184亿元,而沪市成交量则为166亿元,深市当日涨停的个股家数达到5只,而沪市涨停的个股家数仅为两只,因此无论指数涨幅、个股活跃程度,还是资金流向,深圳市场在两市角力的过程中无疑都占了上风。

而在近期的市场行情中,深圳市场个股主要是中低价个股表现得更为积极和主动,因此从揸强沽弱的操作原则出发,投资者在近期应当把目光更多地投到深圳市场中。

分析深市独步走强的原因,我们认为应当着重研究深市本地股的走势,不可否认,前期深深房因投资深圳数码港而出现大幅度走强,对于激活深市本地股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在这里我们还想讨论一下科技股和网络股,近一段时间来,一方面受前期放出巨量产生套牢盘的影响,另一方面受到美国那斯达克市场中技术股和网络股下跌的影响,出现了调整,但无论怎样,信息产业所带来的技术革命浪潮,必将深深地影响我国国民经济各行业,各部门的生存和发展,传统产业通过提高技术水平,完成产品的升级换代,实现技术创新是一种潮流,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深深房在介入数码港之后一路走强了,实际上这还反映出另一个比较深层次的问题,即沿海地区对于高科技的接受程度或者说重视程度是很高的,这也是为什么近期市场对于深圳本地中低价个股给予了比较多的关注的原因。

但值得一提的是,从上市公司介入网络的数量来看,沪深两市的数值对比大约是2:1,也就是说沪市介入网络项目的公司家数要比深市多1倍左右,这可以从一个方面说明为什么近期深市走势要强一些,尽管这只是一个暂时现象。

在大盘不断创出新高的过程中,市场投资者的心态会不断地由方向感迷失到重塑信心,推动大盘创下新高再重新循环的过程,因此在目前讨论指数何时何处见顶意义并不大,投资者当前应当关注两个市场的阶段性强弱力量对比,同时注意热点板块的切换,做好每一次波段行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